2014年4月28日

擁抱 NAS 的時代(二)- NAS 的選擇 – 硬碟托盤 (Bay)

NAS BAY
來源: onQQonline
上一編文章:擁抱 NAS 的時代中已介紹過一些有關 NAS 的資料,有沒有考慮過在家中,甚至是中小型的辦公室,添置一台合適的 NAS 呢?要精明地選擇一台合適的 NAS,首要要考慮的是要先清楚自己的需要
現今的 NAS 內置了很多的功能,還可以像手機般自行增加不同的應用,進一步善用 NAS 的強大硬件。至於一台 NAS  可以做些什麼,在這篇文章暫不探討,有興趣的可以到各大廠商的網站,那裡有更詳細的功能介紹。
這次要探討的,是要如何在硬件上作出選擇。就是 Bay!

硬碟托盤 (Bay)

從外表上看到,NAS 的大小,取決於硬碟托盤 (Bay) 的多少,也就是可內置的硬碟機 (Hard Disk Drive) 的數量,這是第一項要考慮的因素。如硬碟托盤的數量太少,當將來硬碟機容量不夠的時候,便要把現有的拆下來更換一個容量更大的,更換硬件的過程需然不難,但要把原有的設定及應用搬到新裝上的硬碟機,又要把舊有的資料複製回去,相信一般的用家是做不來的,要是準備不足,會有失去資料的風險呢。
過多的硬碟托盤又會做成浪費,如果買了一台四 Bay 的 NAS,而又只安裝了兩台硬碟機,除非用家很清楚知道將來不久便會增加並便用其餘的硬碟托盤,否則可能到更換另一台新機的時候,另外兩個 Bay 仍是空著的。如果安裝了所有硬碟機而又用不了那麼多空間,那便更浪費。不單只多餘的硬碟機及空間浪費掉,電費也不少呢。曾經有些朋友,在一台四 Bay 的 NAS 上裝滿了4台硬碟機,直至幾年後那台 NAS 壞了,決定買一台新的,但有一半的儲存空間,機本上還沒有用過。
所以筆者建議,一般家庭使用 1 Bay 至 2 Bay 已足夠。一些深度使用者,會使用 Raid 的,或需要更多儲存空間的,便可選用 4 Bay 或以上的 NAS。
如果要使用 Raid 的用戶,一定是從 2 Bay 起步,2 Bay 可以使月的有 Raid 0 及 Raid 1,如要使用 Raid 5 以上,一定要用 4 Bay 或以上的 NAS,3 Bay 的 NAS 比較少見。不知道什麼是 Raid?不要緊,請教  Google 大神便可。
至於 Raid 的選擇,一般生產 NAS 的公司官方網站,也會有指引,我們會在以後再跟大家探討。
 什麼是 Raid

1 Bay 還是 2 Bay?

如果是家用,而又不需要 Raid 的用戶,又或者是小型的公司,究竟選擇 1 Bay 還是 2 Bay 才合適呢?
1Bay-vs-2Bay
一般情況,1 Bay 跟 2 Bay 的價錢不是相差太多,大約貴 35%。這裡沒有計算另外一台硬碟機的價錢,為何不計?一會兒會解釋。
什麼情況下可選擇 1 Bay 的 NAS 呢?
  1. 把錢看得比資料還重要的。
  2. 只用來分享檔案用,資料沒有了也不要緊的。
  3. 會不時備份,資料沒有了也不要緊。
  4. 只用來玩玩,沒有重要的資料。
為何會不停的提到,用 1 Bay 的用戶,好像是會有失去資料的風險呢?那用 NAS 豈不是很危險?
要知道,NAS 只是提供資料分享的電子器材,最終資料還是儲存在硬碟機中,無論多昂貴的硬碟機,始終有損壞的一天,尤其是很多用家會選擇一些比較便宜的硬碟機。而且有些時候,硬碟機損壞前是沒有任何先兆的。網友大可到各大的討論區看,每天也有人在咒罵,硬碟機突然壞了,說那一款品牌的硬碟機壞率有多高。有些更在呼天愴地,跪求如何救回資料等留言。便可以知道,如果只用一台 1 Bay 的 NAS 而沒有備份是如何危險的一回事。1bay-backup
 現今很多比較有知名度的 NAS 品牌,也會對內置硬碟機有一定的保護及監測。只是萬一硬碟機壽命已盡、質量有問題或天災人禍,損失的比起買一台貴一點及好一點的 NAS或硬碟機大不知多少倍。所以如果已購買或使用 1 Bay NAS 的用家,建議還是增添多一台外置硬碟機作定時或實時備份吧!這就是為何之前沒有把另外一台硬碟機計算在 1 Bay 和 2 Bay 的成本比較的原因。
所以如果是因為金錢的問題而選擇 1 Bay 的用家,便要問問自己一個問題:
data-vs-money

…..你儲存在 NAS 內的資料,值多少錢?…… 你懂的!


本人認為,要對 NAS 內的資料作出一些基本的保障,至少要使用 2 Bay 以上的 NAS,而且還要定期作備份。有關 NAS 的備份,日後會再探討。
至於 2 bay 的用家,如何設定才可為資料提供多一點的保護?方法有兩種:
  1. 使用 Raid 1,當一台硬碟機有問題,NAS 內置的監測系統會發出通知,用家應趕緊備份資料,之後更換損壞的硬碟機,NAS 會自行重建 Raid 1。把資訊回復到新硬碟機中。
  2. 兩台硬碟機互相備份,在 NAS 內的定時備份設定中,設定把一台硬碟機的資料複製到另一台,也可作實時複製 (Real Time),這樣便不用擔心其中一台硬碟機損壞時,失去所有資料。
以上全是多年經驗所得,及一些經營多年資料儲存的供應商所給的建議。始終,備份多一點是會安心一點的。
來源: onQQonlin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