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孩童出入社交網站的十大安全守則

「記住一個大原則,凡是您不會在電話上提供給陌生人的資料,就千萬不要在 Facebook 上透露。」

禁止孩子上社交網站,等於就是切斷孩子的社交生活。這樣的作法無法保護孩子,反而會讓孩子不願和父母分享心事,而且會讓小孩的行為「地下化」,反而更加危險。孩子可以輕易到別的電腦上建立免費的部落格,註冊新的帳戶,例如朋友家的電腦,甚至透過手機也能辦到。以下是趨勢科技建議父母的「孩童出入社交網站的十大安全守則」:

1. 建立適當的期望。

較為正確的作法是建立適當的期望,明確規定哪些網站可以上、每天可以上網多久、可以張貼哪類資訊等等。

2. 和孩子討論如何正確使用這些服務。

教導孩子有關網路的基本安全守則,例如保護自己的隱私 (包括密碼)、千萬別和陌生人討論有關性的議題、避免與網路上認識的朋友見面、網路上發言要小心謹慎,任何網路上張貼的內容都可能對自己造成不利。

【教導孩子有關網路的基本安全守則,例如保護自己的隱私 (包括密碼)、千萬別和陌生人討論有關性的議題、避免與網路上認識的朋友見面、網路上發言要小心謹慎,任何網路上張貼的內容都可能對自己造成不利。】

3. 鼓勵獨立思考與文明的行為。

在 安全與人際關係方面,沒有任何法律或家長監護軟體能夠比孩子本身的判斷力更能有效保護孩子。根據研究顯示,在網路上對他人或陌生人不友善的孩子反而比其他 人更容易成為受害者。所以,多跟孩子討論如何尊重其他網友的權益。告訴孩子,在網路上欺負或騷擾他人跟當面的行為沒有兩樣。讓孩子知道不論在網路上或網路 外都必須成為良好的公民和朋友。

4. 考慮將電腦放在隨時有人出入的場所。

隨時掌握孩子的上網時間,將電腦放在家中的公共區域。這樣比較容易讓孩子在網路上與網路外的課業、運動與社交時間達到均衡分配。記住,孩子有很多在外上網的機會,包括透過行動電話、 X-Box Live 與其他遊戲機、朋友家或圖書館的電腦等等。

5. 讓孩子與您分享他們的個人資料檔案和部落格。

【這一點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困難,但您還是要盡量試試看,一個方法就是讓孩子與您分享他們的個人資料檔案和部落格。】

如 果孩子不願意,您大可放心在網路上搜尋他們的個人資料檔案,如果他們將個人資料張貼在公共區域,這樣的作法並不算侵犯他們的隱私權。請注意,孩子可能在各 種不同的社交網站上註冊了多個帳號。您可以利用搜尋引擎來搜尋您孩子的全名、電話號碼以及其他可辨識身分的個人資料。不過請記住,許多孩子會用化名或者謊 報年齡,或者在名稱上稍作變化,讓父母不易發現自己的個人資料檔案。您可以根據地理位置來搜尋,如此可以縮小搜尋範圍。

6. 使用安全的隱私權設定。

社交網站上的隱私權設定,可以讓孩子控制看到自己個人檔案和個人資訊的對象。趨勢科技資深安全顧問 Rik Ferguson 指出:「好比說,孩子可以選擇只讓自己的好友查看自己的 Facebook 資訊。」

7. 教導孩子千萬別透露自己的個人資訊。

Rik Ferguson 說:「記住一個大原則,凡是您不會在電話上提供給陌生人的資料,就千萬不要在 Facebook 上透露。」 網路犯罪者會利用社交網路上所刊載的個人資訊,例如:生日、寵物名字、母親的姓氏、學校名稱等等,來入侵個人的銀行帳戶或其他網路帳戶。

8. 維持軟體更新。

由於社交網站已經非常普及,網路犯罪者也開始偷偷利用一些技巧來入侵並感染使用者的機器,進而竊取個人資料和/或金融資訊。隨時更新孩子電腦上的資 訊安全軟體來對抗最新的網頁威脅。此外,最新版的瀏覽器也會包含一些重要的安全功能與防護能力。永遠將瀏覽器升級至最新版本,並且立即修補孩童使用的所有 軟體與瀏覽器外掛程式,例如 Flash、QuickTime 等等。

9. 告訴孩子千萬別點選不明或可疑的連結。

您孩子的好友也可能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透過社交網路寄來一份垃圾郵件、病毒或惡意程式,因為他們的帳號或電腦可能已經感染惡意程式。教導孩子不要點選不認得的連結或附件檔案,並且千萬別執行任何「.exe」檔案,除非確切知道該檔案的性質與用途。

10. 叮嚀孩子小心使用行動電話。

行動電話基本上就是一部小型電腦,而且現在許多手機也都能夠上網。因此,電腦所適用的安全守則一樣也適用於手機。提醒孩子千萬別將手機號碼提供給陌生人,或者將手機號碼公佈在網路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