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HDD 硬盤可靠性統計:希捷 Seagate 硬盤不忍直視

SSD固態硬盤所用的NAND閃存有使用次數的問題,HDD機械硬盤寫入次數是無限的,但HDD一樣有可靠性問題,一旦出現可靠性問題,這兩者都沒什麼區別。這兩年兼併、整合之後,HDD市場基本上只剩下三家廠商了——西數、希捷和歸屬西數但獨立存在的HGST,也就是之前的日立硬盤了,他們三家的HDD硬盤誰更可靠一些呢?


三大廠商的HDD硬盤出錯比例,希捷不忍直視

個 體樣品不具備說明性,不過BlackBlaze的報告可供參考,他們是一家美國在線備份服務提供商,現在擁有的硬盤超過34881個,三家HDD廠商的產 品都有使用,容量超過100PB,除此之外他們也會將硬盤使用情況的記錄彙集成報告,因此就有了諸如使用壽命、價格走勢等分析文章。今年1月份發佈過一份報告,現在9月份的報告也出來了。

上圖中,灰色的代表今年1月份統計出來的硬盤失敗率,彩色的則是今年9月份的硬盤出錯率,中間的希捷硬盤失敗率簡直不能直視,3TB版硬盤失敗率從9%提高到了15%,西數的3TB版也從4%提高到了7%。


具體型號的硬盤出錯率

具體的每個型號,希捷Barracuda 7200.14系列的3TB硬盤出錯率高達15.7%,前代的7200.11的1.5TB甚至高達24.9%,不過希捷的Barracuda XT系列的3TB出錯率就降低到了6.7%了,最新的Destop HDD.15系列的4TB出錯率就只有3.0%。

西數的情況稍好一些,3.0TB的紅盤出錯率為8.8%,1.0TB的綠盤為3.8%。

最低的還是日立硬盤,Megascale 4000及4000.B系列的4TB出錯率接近於0,7K3000系列的3TB最高也只有1.4%,7K2000系列的2TB為1.1%。

雖然BlackBlaze統計的每個硬盤數量不等,希捷、西數部分型號數量偏少,這會導致統計結果有所偏差,不過總體來看,希捷的硬盤錯誤率依然是最高的,當然新一代型號則會更好一些,其次是西數的紅盤和綠盤,最好的依然是日立的硬盤,新舊型號錯誤率都很低。

還 有一個問題就是看到這麼高的硬盤錯誤率之後,用戶應該選擇企業級硬盤嗎?他們舉了一個例子,希捷企業級3TB硬盤售價為235美元,而消費級3TB售價是 102美元,多數硬盤都是3年質保的,假如企業級硬盤的錯誤率為0,而消費級的是15%,那麼需要10年時間才能平衡這二者之間的價格差異。

當然,假設的那個企業級硬盤比消費級硬盤更可靠也是不成立的,至少他們統計的結果中企業級硬盤跟消費級硬盤的可靠性是差不多的,消費級硬盤甚至會略微高一點。

能說的就是硬盤誠可貴,數據價更高,重要數據做好備份遠比選一個可靠硬盤重要的多。

http://www.expreview.com/36270.html

2014年9月15日

世界上網地圖:猜猜哪國的聯網設備最多

聯網設備的多少,上網活動的頻度,象徵著地球上某個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高低。先前,曾有機構利用夜間的地面衛星照片(地面亮燈情況),來說明各國夜生活和社會發展水平的高低。

近日,一家名為Shodan的搜索引擎,也專門製作了一張世界地圖,從圖中可以看出全球各地上網設備的多少情況。自然而然,美國和歐洲,成為兩大上網密集地區。但在美國本土,人煙稀少的中西部地區,上網設備數量較少。

在整個世界地圖中,非洲是上網設備最少的地區,眾所周知的是,非洲通信基礎設施發展嚴重滯後,上網普及率處於較低的水平,另外經濟發展落後,導致了民眾對於上網設備的購買力,十分有限。

亞洲地區,雖然人口眾多,但是在上網設備數量上,遠低於美國和歐洲地區。其中,韓國、日本、中國東部地區,以及印度的上網活動比較頻繁,另外西亞的海灣國家國民十分富足,上網設備數量也較多。

據報導,這張世界地圖上的不同顏色,表徵了上網設備的密度水平,藍色代表上網設備較少,紅色代表上網設備較多,上網活躍密集。

這張地圖中也可以看到,在幅員遼闊的中國,經濟發達的東部沿海地區和中部內陸地區,以及西部地區的上網設備數量,差距明顯。在廣大的西部地區,上網設備數量密度並不大。

這張世界上網地圖,到底是如何製作而成的呢?據美國財經科技網站BusinessInsider報導,上述搜索引擎的工作人員,面向全球不同地區的 上網設備(擁有IPv4地址)隨即發出「Ping」信號,然後接受設備回應的信號,隨後該網站可以根據IP地址的分配情況,將地址對應到具體的國家和地 區,由此,通過對海量上網設備的「掃瞄」,得出了上網設備數量分佈的地圖。

一般而言,某個地區上網設備的數量,也和該地區的網民人口成正比,因此,這張通過設備得來的世界地圖,也可以簡單視作世界網民人口的分佈地圖。

世界上网地图:猜猜哪国的联网设备最多